2014/10/23

使用 GIMP 批次為圖檔加上浮水印

GIMP 可以說是 Open Source 版的 Photoshop,目前幾個主要作業系統平台都有對應的版本,在 Microsoft Windows 平台上甚至還有人修改成 Portable 版本。除了應有的繪圖功能以外,GIMP 還提供了類似 Microsoft Office 裡的巨集功能,可以用來協助執行機械性的工作。在 GIMP Plugin Registry 網站裡提供了很多已製作好的 GIMP 擴充套件,其中有一個 Batch Tools Watermark 可以用來批次替圖檔加上浮水印。

安裝的方式很簡單,下載之後會有一個 batchwork.py 的檔案,把檔案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目錄下。如果是使用 GIMP 2.8,在啟動 GIMP 之後進入【Preferences】的功能畫面。

GIMP Preferences

點選【Folders -> Plug-Ins】,把 batchwork.py 所在的目錄加到清單中,按下【OK】按鈕。結束 GIMP 後,再次開啟 GIMP 就可以在 Menu 的 Tools 下方看到新的項目叫 Batchwork。如果是使用 OS X 的平台,要先檢查 batchwork.py 的權限是否為可執行,如果不是,要先執行以下的指令:

chmod +x batchwork.py

較舊的版本好像都要把檔案複製到指定的路徑下,我覺得可以自訂路徑清單的功能很實用。因為在備份的規畫上會比較單純,可以把額外取得的套件集中到會被備份的路徑之下。設定備份計畫時可以直接指定單一的最上層目錄就行了,不需要特別記得哪一個程式的哪一個目錄要加到備份路徑清單裡。如果要還原,也不用在還原後逐一的把檔案分別再複製回原本的路徑,而且有的時候應用程式的路徑是隱藏的,複製時還會有額外的動作要執行。

安裝好了之後就可以開始批次為圖檔加上浮水印,在 GIMP 中點選【Tools -> Batchwork -> Watermark… -> Bump map】,會出現以下的畫面:
Batchwork Watermark Bump map option

Bump map 做出來的浮水印會呈現浮雕的效果,所以畫面中的參數跟【Filters -> Map -> Bump Map…】濾鏡的參數用法是一樣的。基本上預設參數值的效果還不錯,如果不滿意的話可以先到濾鏡中試看看再決定參數的數值大小。在「Input Directory」欄位中選擇要加上浮水印的原始圖檔所在的目錄,並在「Output Directory」欄位中選擇加好浮水印的圖檔要儲存的位置,但要注意如果這二個欄位一樣的話,原始的圖檔會被加了浮水印的圖檔給覆蓋掉。

接是來在「Position」欄位選擇浮水印要出現在圖檔的上、中、下哪一個位置,調整「Font」欄位中的文字要使用的字型,最後在最下方的「Copyright info」欄位中輸入要製作成浮水印的文字,按下【OK】的按鈕後就會開始進行批次加上浮水印的程序。程序完成後會顯示以下的訊息,就可到指定的輸出路徑去檢視成果。
Batchwork Watermark Bump map done

如果不是打算使用很花俏的浮水印這個小工具應該就夠用了,只是這個工具有一個限制,就是圖檔長寬尺寸不能太小,不然浮水印會被截掉或是加不上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