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3

修正 Android 上免 Root 備份 Line 不正常的問題

更新:如果要進行備份或還原的手機是 Android 6.0 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幫人轉移 Android 上的 Line 到新手機真是一個讓人很不愉快的經驗,最主要的痛苦來源還是來自於聊天記錄的備份問題。如果是要備份自己的聊天記錄,基本上會很清楚和哪些人對話是重要的,只要挑選好重要程度高的聊天室,數量不致於太多。然後用 Line 內建的「備份聊天記錄」功能逐一備份,並且把檔案移到新手機就完事,想看以前的記錄再匯入就行了。

但是幫人備份就不太容易拿捏輕重,萬一一個不好,漏了,就會被人埋怨是不是專業程度不夠。更何況不是群組或一對一的聊天室,好像備了也沒有用,全部聊天記錄整包備份是最保險的做法。但,Line 不提供!很難想像一個這麼受歡迎的軟體,在這個手機更換頻繁的世代,備份功能竟然如此的陽春。更不可思議的是,聽說這家公司在台灣還沒有對話的窗口,權利受損是無從申訴的,大家居然還這麼熱情的支持,連行政首長都甘願成為活廣告。

完整備份有這麼難嗎?還是有什麼見不得人的考量?Line 不提供這樣的功能就算了,等一下會提到 Line 似乎還有意圖阻擋大家使用第三方備份的方案。真不懂!不過就是個備份,逐個聊天室備份都提供了,也有人做出完整備份的方案,為什麼不提供大家一個愉快的使用經驗?這麼不親民的軟體不知道有沒有人想要發起抵制的運動?我們本土也有很多自己的通訊軟體,應該要多多支持一下,而不是一直被韓國人壓著打!更何況這個軟體披著日皮,連韓國人自己都不支持。

如果覺得本土的通訊軟體都上不了檯面,聽說有一款戰鬥民族出資開發的通訊軟體,可靠、效率好、保密性高。還有八掛說這軟體的出資者有膽和戰鬥民族的政府作對還安然無事,這麼傳奇的軟體應該要推薦給嗡嗡嗡,不然我們首都的公事機密都給韓國人給看光光了!

理智斷線的胡說八道就先打住,回到正題。網路上找得到的備份資訊還不少,但因為備份要移轉的標的是新買的手機,需要 Root 的方法會讓人有保固無效上的疑慮,所以還是選擇了免 Root 的方法。免 Root 的方法中有一個是使用批次檔來執行,為了確保執行的過程中出現問題,還有機會可以調查一下執行了什麼內容、有沒有機會調整,所以選了這個。

由於是第一次做,為了怕失敗,還先手動逐一的把群組及一對一的聊天記錄給備份下來,一共幾十個。其間還因為舊手機的空間已經被耗得差不多了,聊天記錄又多是陳年加一堆勵志圖檔,所以只能備一個移一個,由此可想見這段過程的慘烈。不過,悲慘的事情才正要開頭。

執行了第一個「1.A手機備份資料.bat」步驟就失敗,沒有辦法從舊手機裡把 Line 備份出來,backup.ab 檔案大小只有 1K。網路上找到今年六月的教學文章明明說沒問題的,研究了一下批次檔的內容,備份是使用 adb 的 backup 來做的。難道是我使用的手機太舊,所以 adb 無法正確執行?

我試著用 adb 的指令去備分其他的 apk,居然可以備份!所以我的 adb 是正常的!? 那為什麼 Line 不能備分?是 Line 的 apk 被下了什麼限制嗎?本來想放棄,打算直接把用內建備份功能產生的檔案複製到新手機後,再逐一還原回來好了。但想想,不對!新手機聊天室都沒有產生怎麼匯入?我是幫別人備份,這些又不是我的連絡人,要先逐一丟訊息給他們產生聊天室之後才能匯入。那我要跟他們說什麼?安安,還沒睡?還是要放著,並且教會手機的主人:「你有跟他對話之後,再點哪裡、哪裡,然後以前的記錄就回來了」。

天啊!這將會是一個多漫長的歷程,要等到還原齊了要多久?這期間可能要一直被騷擾、詢問那個還原要怎麼操作。不過在這之前大概就會先被抱怨怎麼這麼麻煩,你到底行不行啊!不是我不行,是 Line 的問題啊...如果有扺制運動,可以來一起支持一下嗎?只有大家都不用,才有可能擺脫這個惡夢。

沒辦法,只好認命地再回網路上扒看看有沒有能用的資訊,無意間看到有討論區說在 5.2.3 之前的版本還能用,現在舊手機用的是 5.6.0。好吧!抱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態,先去專門提供舊版本 apk 的網站下載 5.2.3 版,再裝回舊手機試看看吧。

為了怕有閃失,所以在把 5.2.3 裝到舊手機之前,先把原本的 apk 給備份出來。要把 apk 從舊手機拉出來要先知道檔案的位置,所以先執行以下的指令:


假設路徑在:
/data/app/jp.naver.line.android-1.apk

接著執行以下的指令把檔案從手機拉到 PC 來:


最後使用以下的指令把下載到的 5.2.3 版本的 apk 安裝回舊手機:


jp.naver.line.android_5.2.3.apk 是下載到的 apk 檔名、參數 r 是要求覆蓋原本安裝的檔案並保留資料、參數 d 則是允許降版安裝,所以很重要,這個參數一定要下。

安裝完了之後,再執行一次備份,嘿嘿,果然可以備份了。這也就是為什麼一開頭說 Line 企圖阻擋第三方的備份方案,雖然我不知道這是有意還是無意的。因為我也試過要備份 Facebook 開發的某一支 apk,一樣也會有無法備份的問題。

後續就按著教學文章的程序,「2.B手機還原資料.bat」到新手機、「3.B手機免root清除重登.bat」。但在第三步之後,為了保險起見,沒有直接啟動 Line。我先使用和舊手機一樣的指令,先把舊手機原本安裝的版本再更新回新手機,然後才啟動 Line。

登入時就是照著教學文章裡的步驟,使用最先開始就設好的電子信箱連結登入、選擇 Facebook 認證、輸入換機密碼。等程式更新好,進入到聊天畫面,耶!所有的聊天記錄都在,連不是一對一的聊天室都有被保留下來。只不過有一些時間較久的圖檔、影片沒有辦法回復,其他的看起來跟舊手機沒什麼二樣。

在選擇認證時其實有個小狀況,我是依照教學文章中的建議使用 Facebook,不過之前有看到一則新聞有提到 Line 自己的副總都不贊成連結 Facebook,呼籲大家把 Facebook 移除。自己都不贊同的功能還提供?有用的不加,反倒加一些有問題的功能!所以後來增加了電話認證,想要移除 Facebook,結果程式竟然顯示出現錯誤,移不掉!這...叫人移掉結果程式又有問題,抵制的理由再加一。不知道當初如果選用電話認證是不是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聊天記錄是不是可以正常的回來?等下次有比較好欺負的受害者來請我備份時再來試試...


更新:如果要進行備份或還原的手機是 Android 6.0 可以參考這一篇文章。




28 則留言:

  1. 請問 adb install -rd jp.naver.line.android_5.2.3.apk 出現錯誤!

    3877 KB/s (24570115 bytes in 6.187s)
    pkg: /data/local/tmp/jp.naver.line.android_5.2.3.apk
    Failure [INSTALL_FAILED_VERSION_DOWNGRADE]

    回覆刪除
  2. 解決了! 改成 adb install -r -d jp.naver.line.android_5.2.3.apk 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3. 感謝你的資訊!原本還以為是不是憑印象寫的時候記錯了,所以特地把環境重建後,再確認一次。

    結果,不知道是不是 adb 版本的關係,我操作的是 1.0.32,我遇到的情況正好相反。一開始 Google 到的也是 adb install -r -d jp.naver.line.android_5.2.3.apk,但執行時卻顯示 Error: Unknown option: -d,後來改成 adb install -rd jp.naver.line.android_5.2.3.apk 才成功。

    回覆刪除
  4. 第三步驟出現
    abe unpack 錯誤
    ab檔案 unpack tar錯誤
    請按任意鍵繼續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可能就要問原作者了,抱歉!因為我執行上沒有問題,就沒進一步去研究細節。

      刪除
  5. 謝謝 剛好有這個問題... 很困擾

    回覆刪除
  6. 在 linebackupper手機備份
    總是會在最後一步失敗
    [4/4]完成LINE備份包
    想知道為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沒有使用過 linebackupper,所以可能幫不上忙,不好意思!

      刪除
  7. 我的會顯示Windows找不到abd耶
    可是我已經下載了

    我是下載這個
    201601/mobile01-261eaa144370e1879a895a5b2322adea.zip
    請問我發生什麼問題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用這個連結下載的,會不會是這個壓縮檔沒有附 adb?要不要再去找找其他的下載連結試試?

      刪除
  8. 我1.A備份完只有1kb也能這樣使用嗎?
    我要上哪執行這些apk 怎麼下指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有 1K 是有問題的,上面的文章就有提到了。「執行這些apk」?我不是很確定你要問的內容,但照字面上的意義,在你的手機裡按 Line 的圖示就可以執行,不需要下指令的。

      刪除
  9. 我1.A備份完只有1kb也能這樣使用嗎?
    我要上哪執行這些apk 怎麼下指令?

    回覆刪除
  10. 參考這篇文的做法轉移了
    乍看之下正常,到群組傳了則訊息後不久對話記錄時光倒流回到大約10天前...
    訊息陸續更新,會隨機跳通知顯示新訊息又自己消掉
    大概20分鐘後終於回到現在了..

    結果來看是非常成功,感謝!
    如果有人碰到類似我的情形不用驚慌,等同步完成就好了XD

    回覆刪除
  11. 為何台灣人沒法設計像樣的?

    回覆刪除
  12. 為何台灣人沒法設計像樣的?

    回覆刪除
  13. 請問版主大大,在降版本的時候,出現"Failure [INSTALL_FAILED_PERMISSION_MODEL_DOWNGRADE]"這樣的狀況,是出什麼問題呢?Line的資料都救不出來~~~

    回覆刪除
  14. 我也剛想備份也是這句
    查了是apk target android版本不能比現在手機裝的apk舊
    然而line 5.2.3的target是android 4.4的
    最新版line 7.0.1的target已經到了android 6.0
    還是老實用智障的官方備份方法吧

    回覆刪除
  1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6. 您好,爬了很多篇文跟多次嘗試後
    了解了整套運行方式

    但小弟卡在降版本的部分無法成功
    會顯示:[Failure [INSTALL_FAILED_PERMISSION_MODEL_DOWNGRADE]

    手機資訊為:
    Asus Zenfone 2 Laser
    Android版本 6.0.1
    Line版本 7.0.1

    是在一次晚上突然就無法打開,跟HTC M8低電量關機不同狀況
    但一樣顯示:很抱歉,LINE已停止運作
    LINE完全無法打開,重開機等都無效
    但資料又還想保留,所以想嘗試這套方法

    但無奈降版本一直失敗,想請問是否是因為LINE版本太新了
    看別人成功的經驗,似乎都不是7.0.1版的LINE

    期待您或其他高手們相救,萬分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小弟使用的工具包是-[Backup_and_Restore-without-root-5.2.5v1]

      刪除
    2. 「LINE版本太新了」
      LINE還是太智障,盡量不用

      刪除
    3. 我也是遇到這個問題,希望有解。

      刪除
  1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8. 我只保留了backup.ab,有辦法再救回來嗎?新舊手機都還原不了,有其他方式救回嗎?

    回覆刪除
  19. 有關降版失敗的問題,提供備份、還原程式的原作者都這麼說了 (http://ts.cat2.me/?p=708),只能請各位朋友節哀了!雖然這次降版的問題主因不是 Line 造成的,但終究還是由於其忽視使用者需求、備份功能陽春所衍生出來的,唯一的解法就是趁這次化危機為轉機、能不用就別用了,省得下次換機又要再絕望一次。

    回覆刪除
  20. 您好,日前我使用您所指導的Line免root救援,出現如下情形,執行了第一個「1.A手機備份資料.bat」步驟就失敗,沒有辦法從舊手機裡把 Line 備份出來,怎麼辦?
    adb重新啟動中...
    * daemon not running. starting it now on port 5037 *
    * daemon started successfully *
    偵測手機連線...
    請開啟手機解鎖畫面同意使用adb偵錯
    已偵測到手機...
    手機型號: HTC HTC_M10f
    Android 版本:7.0
    ======================================
    備份手機LINE APK檔案中...
    remote object '/data/app/jp.naver.line.android-2/base.apk' does not exist
    ===================================================
    發生錯誤:備份APK檔失敗
    請按任意鍵繼續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