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4

評估並挑選合用的 Android 筆記應用程式

最近發現一直很少在使用的 HTC 手機鏡頭,在黑暗中會有紫爆(紫到爆)的情況。在撥電話詢問過客服之後,HTC 可以提供免費的更換服務。所以就決定要把手機給送修,但在送修之前面臨到一個以前沒思考過的問題 - 備份。對,就是這個老掉牙的問題,人總是要事到臨頭了才會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才會去尋找解決的方法。

好在,經過簡單的搜尋之後,HTC 的手機就已經內建了一個比較進階的備份程式。原本以為事情解決了,但在搜尋的過程中出現一個意外的資訊。我有在使用 HTC 手機內建的記事軟體,一直下意識地以為這是 Android 的標準配備。結果它是一個 Evernote 為 HTC 準備的特別版,而備份的程序似乎不包含備份這個程式的資料。

這下就有一點頭大了,因為隨身的資訊都記錄在這上頭,萬一手機修回來才發現資料不見,會是一個不小的困擾。所以就再花了一點時間研究一下這個軟體,原本的想法是在送修先做個匯出,修完了之後再匯回來。結果不行,基本上它應該是 Evernote 的陽春版,其實是可以透過連結 Evernote 的帳號將筆記的資料傳到雲端裡,達到備份的效果。

把資料同步到雲端,這一點讓我很在意,在接觸過資安的領域、經常被灌輸對任何來源都抱持著懷疑的觀念,久了都會有一些些的被害妄想症。對其他人來說筆記應用程式裡也許不是什麼有價值的資訊,但畢竟還是會有一些不希望被知悉的個人訊息。同時也有可能會需要記錄一些帳號、密碼的資料。再者人年紀大了記憶力開始不復以往,而現在系統所要求的密碼也愈來愈不人性,甚至沒人性到有點變態。在現今依賴網路服務的世代,不記下來、哪一天忘了,可能就會從此和你人生的其中一部份說再見。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資料被傳到雲端這樣的顧慮是杞人憂天,大家都是無名小卒,一個服務可能有成千上百萬的人在使用,會被針對的機會實在太小了。但人生的際遇很難說,萬一哪一天不幸成為名人,當然不見得是因為做了什麼好事才出名,也許是因為不小心在 FB 上說錯話。一旦出現像最近的 iCloud 艷照外流的事件,筆記的內容被媒體不斷的渲染,就夠讓人憂鬱很久了。

於是就興起了找一個替代筆記應用程式的念頭,並且列了以下的幾個條件:
  • 沒有要求「完整網路存取權」。
  • 可提供資料加密的功能。
  • 有備份的功能(最好能自動備份)或是可以匯出到外部記憶卡。

沒有要求「完整網路存取權」 - 其實是這次評估的基本條件。在搜尋替代筆記應用程式的過程中,發現了不少的 App 在 Android Play 的網頁說明中沒有提供什麼跟網路服務相關的功能,卻在安裝時要同意「完整網路存取權」的授權。當然,不排除是程式裡內含了廣告的投放。只是這樣就會有瓜田李下的嫌疑,所以能不要求「完整網路存取權」這項授權是最理想的情況。

遇到比較誇張的程式是提供的功能不多,但要求的權限卻不少,幾乎就是 Android 內建的權限清單。這其實有二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開發者具有惡意的企圖,不過這樣的企圖似乎明顯了點。另一種就是開發者偷懶,擔心自己的程式不知道因為什麼權限阻擋就終止執行了,所以就把所有的權限都放上去,而這種程式讓人憂心的程度並不亞於前一種。

因為這樣的行為或多或少地透露了開發者對於 Android 平台開發細節的一知半解,或者是開發者對於軟體品質缺乏積極重視的心態。所造成的結果雖然不致於像第一種的惡意企圖會讓你的資料外洩,但是也有很大的機率因為程式執行的穩定度不夠、在操作上出現障礙、或是資料錯誤與損毀的情況。想想每日要依賴的程式,如果真的遇上了這種情況,也是相當地心煩的,所以這類的應用程式還是在挑選時就避免被列入評估的清單中。

所幸世界之大,具有佛心的人還是有不少滴,符合第一個條件的應用程式就有不少,而且還都是免費滴。但是沒有要求「完整網路存取權」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嗎?我想很難,這只不過是一個鴕鳥心態的自我安慰法,別忘了美國還有所謂的稜鏡計畫,Google 還名列疑似"贊助"的名單中。唯一欣慰的事情就是還好目前不夠有名,就算被監控暫時應該也不會有什麼負面效應吧!

可提供資料加密的功能 - 主要是考量到如果手機不幸遺失、落在有心人的手裡,資料沒有加密或上鎖的情況下,所有的帳號和密碼資訊都攤在陽光下,豈不是把所有的網路身份、網路服務的資源,甚至是銀行的存款都拱手讓人了。如果可以將這些資料進行加密,就算要搬量子電腦來做暴力法解密,我想多少都還有一些時間可以先去把相關的密碼給改一改。如果真的都沒有合意的程式提供這項功能,是可以考慮使用手機內建的資料加密來做終極的手段。

有備份的功能 - 當然是因為這次的情況所訂下的條件,如果可以自動備份當然更好,畢竟天有不測風雲、人有好吃懶做嘛!如果沒有備份的功能,提供匯出資料到外部記憶卡,是一個可以湊合著用的方案。只能勤勞一點,定時的做一下匯出的動作,以確保資料有個萬一時還可以找得回來。或是遇到這次的情況,好歹可以先做匯出以保全資料,其餘的等手機送回來後再做打算。

接下來就針對所搜尋到的幾個筆記應用程式做個簡單的試用,以挑選出合適的替代筆記應用程式。

第一個是 Music Note (Memo)

日本人開發的,其實這個 App 跟音樂沒什麼關係,是個功能簡易的筆記應用程式。畫面的配置上很簡潔、看起來很順眼,有提供修改字型大小的功能,這對眼力不好的老人家來說真的是個貼心的功能。可以設定密碼,但是可惜沒辦法備份,也不能匯出,殘念。

第二個叫「只是注意

開發者應該不是華人,這個中文在地化的名字不知道是不是請 Google 翻譯代工的,有點英式中文,因為裝完之後才發現程式的原名是 Just Note。跟前一個一樣,是一個很精巧的筆記應用程式,畫面很簡單、合宜。沒有辦法設定密碼,但是有提供匯出的功能,匯出後並不是個明碼的文字檔,而是一個 db 檔,如果要拿來再使用可能要費點工。

第三個是 Slide Notes

不提供中文的介面,所以可以不用忍受一些怪異的中文用詞。與前二個的功能上大同小異,不能設定密碼,但可以匯出到外部的記憶卡。比較明顯的特色就是背景仿照真實的筆記本,所選用的英文字型也很典雅。只是它在底色選用的顏色飽合度似乎高了點,用久了會有些壓迫感。

第四個是 Note

也是一樣提供基本的功能,介面乾乾淨淨、沒什麼突兀的配色。不能設定密碼,可以匯出到外部的記憶卡,但介面操作的邏輯怪怪的,跟大部份人設計的瀏覽程序不太一樣。

第五個是 Natural Notes

有一個付費版的兄弟,要價台幣 79 元。想當然爾,這個是付費的功能縮減版,但該有的編輯功能還是沒少,也可以備份。設定密碼的功能要付了錢才有,不過這個應用程式的畫面風格我不太喜歡。

第六個是 NoteBook Free

比較有特色的設計是以圖像來表示不同筆記的集合,跟 Microsoft Office OneNote 的邏輯差不多。新增筆記時可以選擇文字、手繪或照相等三種類型,可以更換字型及大小。有提供匯出到外部記憶卡的功能,而且還可以選擇匯出的格式是 txt 或是 pdf。一樣還是不能設定密碼,找到了第六個只有一個有提供密碼的功能,已經開始有想要放棄堅持的念頭。

第七個是「快速记事本

看起來是戰鬥民族的鄰居開發的,有用心在做本地化,但程式名稱用的字...還沒統一不是嗎?程式是用一般的文字檔儲存,多少彌補一下沒有備份或匯出的功能缺口。介面上有一些常見的功能沒有使用制式的圖示,要按過才知道是做什麼用的。這應該不符合 Google 的 Android 介面設計規範,扣分。可以設定密碼(終於...),只可惜介面都是使用簡體字,用詞也怪怪的,先留著做備選好了。

最後一個是「記事簿

果然是好酒沈甕底,這個筆記應用程式光看說明和權限要求就很讓人期待。介面可顯示正體中文,只是有些用詞不像一般台灣常見的翻譯,例如:Restore 是恢復?不是還原嗎?

程式有提供了調整字形大小的功能,可以備份,而且還是自動的!備份的路徑可以指定到外部的記憶卡,備份時會在記憶卡的根目錄下建立名稱是 notes 的子目錄,相關的檔案會存放在這裡。還原時會把目前所有的內容全部覆蓋掉,邏輯上比較類似還原快照,在取出需要的資訊後還是要再把目前的狀態再還原回來。不過在看評論時,有人反應無法跨機做還原,不知道同機重置是不是也是一樣的情況?如果不行,最少應該還是可以用來做為自己手殘的備援方案吧!

可設定密碼,並且是對每一個筆記做設定,也就是每一個筆記都可以有不同的密碼。嘿嘿嘿,所以如果有小三、小四、小五等等的約會資訊,就可以記到不同的筆記並且設定不同的密碼,這樣就算被破解也不會被一網打盡。不過要是忘了其中的幾個,這些資訊就將會永遠離你而去了。畢竟這是免錢的,開發的人應該沒有義務要幫你把資料給救回來吧。

有提供匯出的功能,功能表上的用詞是導出,匯出後所有的筆記內容會被合併成單一個檔案,有設定密碼的內容會以加密的形式被匯出。不過,另人意外的是導入竟然不是和導出的功能是成對的,也就是不能把匯出的內容再匯回來。導入是會讀取手機簡訊的內容,並且讓你選擇要匯入的簡訊內容。

另外有一個特別的功能是,當你在每一行的第一個字元輸入半形的 #,像下面的畫面示範。當你離開再回來時,就會變成 Task List,還可以做勾選。如果要再編輯,只要按下畫面中的鉛筆圖案就可以回復成當初編輯的內容了。

筆記 App 筆記 App



我想就先用這一個了吧,其它符合條件的筆記應用程式應該還有不少,只是目前這個的需求上已經大致滿足了,所以先就此打住,等用過一段時間再看用得順不順手,來決定是否要尋找更好用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