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4

如何在 Android Studio 中批次執行不同性質的測試程式

當所開發的系統中,測試程式被依性質做區分,例如:單元測試(Unit Testing)、整合測試(Integation Testing)。通常會讓整合測試交給後端的 CI 系統來執行,因為相較於單元測試,整合測試所需的執行條件較高、所耗的時間也相對地較長。否則隨著程式日漸龐大,很有可能會出現只是幾分鐘的程式修改,但等測試執行完成卻要花上數倍時間的情況。

而單元測試就會被程式撰寫人員執行,用來確認程式是否依設計的內容來完成,所以這個時候就會需要有一個簡易的方法可以用來觸發單元測試的執行。在 Android Studio 中可以設定 Configuration 以便用來觸發不同的執行內容,像是要執行測試可以選擇新增 JUnit 或 TestNG  設定來啟動測試。

以 JUnit 為例,如果要在一堆的測試程式檔中只執行特定的測試項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檔案用不同的目錄或是 Package 分隔,在設定 Configuration 時指定對應的目錄或是 Package,就可以在測試啟動後只執行其下的測試檔案內容。

只是有的時候專案的結構較為複雜,因為規劃的關係同性質的測試檔案沒有辦法都歸在同一個目錄或 Package 下,更進一步可能檔案在不同階層的目錄或 Package 間交錯。而 Android Studio 的 JUnit Configuration 同時只能指定一個目錄或 Package,就算是可以指定多個,要一個一個的設定不但麻煩還會有遺漏的問題。當開發還在進行、專案結構還持續有異動時,要維持設定的正確更是個挑戰。

這時如果測試檔案的名稱有一定的規則,例如:單元測試以 UT 做為檔名的結尾、整合測試以 IT 做為檔名的結尾,可以使用 JUnit Configuration 裡的另一個選擇 - Pattern。不過這個部份在官方文件中沒有找到比較明確的說明,只有簡略地提一下可以透過搜尋由清單中選出所需的檔案。

實際上可以如下圖所示,在 Pattern 右方文字框中輸入 Regular Expression 內容,像是要過濾以 UT 結尾的檔案可以輸入 ^(.*UT$).*$。啟動後會依設定的搜尋範圍來進行比對,挑出檔案名稱符合樣板的測試檔案,並執行所有符合條件的測試程式。



0 意見:

張貼留言